点击排行榜


学校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闻类型:【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处)】上传时间:【2020-02-01】点击量:【13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合肥工业大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教育部、安徽省、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决策部署,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启动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响应,以高度紧迫感和责任感,群防群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1月23日上午,学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会,校党委书记余其俊带领与会同志共同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并就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合肥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随后立即印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成立。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长、校党委副书记梁樑任组长,校党委副书记陈刚、陈鸿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季益洪任副组长,其他校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为成员,下设9个工作组。同时,学校纪委印发《合肥工业大学关于严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对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的有关工作纪律进行明确要求。

防控就是责任!在学校防控领导小组的协调指挥下,学校各单位立即成立工作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要求,迅速制定科学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处置预案,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紧张有序开展。

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学校有关单位第一时间响应,迅速研判形势采取措施,坚决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渗透进校园。校医院立即组织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并根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和治疗方案迅速制定《合肥工业大学教职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预案》《合肥工业大学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流程》。同时,校医院发热门诊进行24小时值班,并迅速做好75%酒精、体温计、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器械的购买工作,对全校公共场所的消毒培训和大学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教育宣传工作进行布置。

合肥校区与宣城校区迅速加强门岗及校园管控,关闭校区部分大门。校保卫处通过短信平台向师生发送加强防护提示短信,将体温检测仪等设备在门岗投入使用,对所有入校人员全覆盖查证测温,杜绝无关人员入校,防止校内人员聚集。同时,在全校范围内反复排查湖北牌照车辆,并通过车辆管控系统大数据核查。

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学校有关部门迅速行动,通过各种渠道将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宣传普及到每一位师生,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报制度,对全校师生特别是重点疫区师生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准确掌握每位师生动向。学校各类信息平台第一时间发布学校疫情防控指令和有关信息,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合肥工大教师承诺……》,校团委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我是合肥工业大学青年学子,面对疫情,我承诺!》等相关推文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

通过学校OA秘书群以及主管秘书信息平台,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向全校各单位发布疫情防控提示,并按照教育厅通知要求对全校所有行程涉及湖北的教职员工以及非湖北地区要求返回合肥的人员进行统计备案,密切关注教职工的动态及身体状况。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做好退休教职工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

学校多方式多渠道联系每一名离校返乡学生,线上线下结合、点对点落实学校防控措施、发布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开展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做好防控措施。为缓解学生因疫情产生的心理压力或者焦虑情绪,党委学工部于1月29日起开通线上大学生心理辅导服务,通过热线电话、网上咨询、QQ平台为学生开展服务工作。国际事务处(港澳台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制定了留学生疫情防控预案,掌握每位留学生动向,做好留校留学生假期管理服务工作。附属中学、校工会(学前教育中心)制定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疫情防控预案,密切关注在校学生及家庭状况,做好延期开学相关准备工作。

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学校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加强校园环境整治和食品安全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饮食服务中心坚持健康检查与报告制度,严格食品加工环节,积极做好疫情防控送餐服务。校园建设办公室向学校各建设项目下发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做好建设项目复工或开工的工作准备和防控安排,对翡翠湖校区围墙和校医院隔离房间等进行应急维修,组建应急服务队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应急服务。物业服务中心立即开展公共区域消毒,全面清理校园各卫生死角,保障校园公共环境卫生,严格楼宇管理,将病毒隔离在校园外。能源服务中心做好日常水电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和运行保障。

做好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当前,全校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努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转化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实际行动,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宣讯/文  综合/图)


作者:宣讯/文 综合/图


主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处) 邮编:230009 电话:62901062
Copyright©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