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排行榜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新闻类型:【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处)】上传时间:【2018-05-17】点击量:【352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时代和全局高度强调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管党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这一要求,不断开辟党的建设新境界。

深刻认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意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从党运国运高度作出的政治抉择和战略运筹。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实现这一诺言,关键是要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所以,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我们党性质宗旨不变,始终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而以强大公信力把全国人民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巩固拓展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重大阶段性成果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但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管党治党只有加油站,没有停靠站,更没有终点站。全面从严,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效在坚持。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也才能进一步铸就管党治党新的更大辉煌。

  确保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的必然要求。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最根本的是赢得民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克服执政条件下“香风毒雾”的侵蚀、“灯红酒绿”的染指、“糖衣炮弹”的袭击、金钱美色的引诱、利益集团的“围猎”,才能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保持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最大的政治优势,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牢牢把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时代要求

  要把学习“7·26”重要讲话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刻把握这些要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就是初心不变、方向不改、力度不减,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与韧劲,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伟大工程作为赢得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关键,必须在战略目标、实现途径、科学方法等方面,与之高度匹配和适应。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进到哪里,伟大工程就要推进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就要延伸到哪里,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就是瞄准我们党自身以及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找准靶子、点中穴位,聚焦要害、持续用劲。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但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依然存在,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同时还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只能持续用力。对于那些初步解决的问题,不能掉以轻心,要防止其死灰复燃;对于尚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要结合新形势开出新药方,坚持统筹联动、多管齐下,下以猛药;对于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有足够的准备,做到前瞻谋划、科学应对。

  必须做到全面从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八千多万党员、四百多万个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各级党组织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担之责;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党要管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必须坚持严字当头,把从严治党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贯穿于党的建设和党内生活各方面,真正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治标是为了治本,治本才能巩固治标的成效。必须治标治本同步推进、融为一体,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当前,在管党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情况下,逐步把目光转向治标与治本同时推进,更加注重治本固本,强调在标本兼治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坚定信仰、提高觉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治本举措的重中之重,下大力加强党内教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使党员干部受到经常性的锻炼、磨砺和文化熏陶,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以强烈担当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伟大的新长征,必须坚定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信心,坚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坚定攻城拔寨、不胜不休的恒心,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精神和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取得新成就。

  从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政治高度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回顾5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科学引领。我们要悉心体悟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为党兴党的使命担当、洞察全局的战略视野、迎难而上的坚定意志、纵横捭阖的领导艺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经常、主动、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用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党的过程是理论与实践相互作用的过程。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切实找准理论进入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决策指示,抓住管党治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情,深入调查研究,组织集智攻关,加强实践探索,努力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推动治党上见到实效。抓好转化是推动理论成为实践的关键环节。要着力融入思想、化为行动,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念和价值追求,转化为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转化为抓党建谋发展的精神动力和素质本领。

  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扎牢制度篱笆,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做到令行禁止,防止变着法子进行规避、打折扣、搞变通的行为,绝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绝不允许打擦边球。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决不姑息,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制度化、经常化,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领导干部在严于律己的同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作者:


主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处) 邮编:230009 电话:62901062
Copyright©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