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排行榜


离退休工作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

新闻类型:【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处)】上传时间:【2017-12-13】点击量:【1352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已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遵照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结合离退休工作部实际情况,制定如下方案。

  1.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明确方向;紧密联系离退休工作实际,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实际,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管理和服务具体工作上来,为实现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加快科学发展、创建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做出积极努力。

    二、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党领导人民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时代标志,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划时代的意义。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只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才能够充分认识到党的十九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才能够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根本要求,才能够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三、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核心内容

    1、十九大的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党的十九大主题,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是我们党划时代的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包含“八个明确”基本内涵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是新时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3、十八大以后五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政治担当,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判断。这一论断,清晰地指出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时代坐标,为明确新时期新征程的历史任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

    5、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当前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

    6、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必须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7、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即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一个阶段,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8、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部署。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安排,包括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点工作。这些重大部署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明确了奋斗目标。

    9、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八个方面的任务。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深刻学习领会并坚决贯彻落实好党的建设八个方面的任务;深刻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科学论断,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的号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目标要求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全员覆盖,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十九大报告为主要内容,广泛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明确方向、奋发有为,努力开创离退休工作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不断推进离退休工作部管理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五、基本原则

    1.坚持目标引导、统筹推进。以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和提高和改进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知行合一。

    2.坚持部党政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积极发挥部党委、各党支部的示范引领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调动和激励职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

    3.灵活学习方式、突出自我特色。遵照学校党委安排和要求,认真组织好离退休工作部的学习活动。发挥各支部的能动作用,在运用好以往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同时,积极创新学习形式,注重学习时效,形成离退休老同志贯彻学习的特色。

    4.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模糊认识;着力解决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老同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落实中办三号文件急需推进的党员教育与管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以及积极探索和适应离退休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等问题。

    六、具体安排

    (一)会议期间学习安排

      

    1018-24日,离退休工作部(处)按照教育部通知要求和校党委部署,组织离退休老同志收听收看十九大报道,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1、收听收看。离退休工作部(处)及时悬挂横幅、在电子屏上打出相关标语,营造热烈、喜庆氛围;发出通知,动员离退休老同志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式、闭幕式及相关报道,组织部分老同志参加校机关主会场的收听收看活动,其他老同志在学校其他会场或在家中收听收看。

    2、开展热议活动。十九大召开之际及召开之后,离退休老同志围绕十九大报告、大会重要精神举行学习研讨

    1)老同志们对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意义给予了高度的颂扬,他们为十九大确定的重大任务感到欢欣鼓舞、倍感自豪。

    21019日召开部(处)党委会、1024日召开支部书记会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了部署,要求部(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系列学习;各支部要开展集中学习;要求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撰写心得体会,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到行动中去。

 (二)会后学习宣传贯彻阶段

1、全面部署。研究并印发《离退休工作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明确学习重点和要求,作出具体学习部署。

2、组织学习培训。按照分层次、有重点、全覆盖的要求组织开展学习培训。离退休工作部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率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上率下,带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相结合,学原文、悟原理、懂真知,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主要内容,党员干部要结合实际工作谈学习体会、认真贯彻落实。

3、组织辅导报告。邀请学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或学校领导或校外专家学者,为离退休工作部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做学习、辅导报告,使“骨干人员”深明十九大精神要义。

4、离退休工作部党员领导干部为职工上党课,引导和帮助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更好地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5、部党委委员深入联系的党支部,指导辅助支部制定好学习计划并做好组织落实,发挥好党委委员的表率引领作用。

6、营造学习宣传氛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部党委理论学习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利用单位网页“学习园地”栏目摘编学习资料供老同志自学;对有创新的学习方式进行宣传报道并引导推广,以求实效。要求大家利用网站、微信等媒体平台报道学习情况、交流学习经验,形成良好舆论导向。

  七、几点要求

1、离退休工作部各党支部要切实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特别是机关支部,要制定详细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好在职党员、机关干部职工的学习活动。

2、结合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新要求和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各支部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近期重点工作组织好,详细规划统筹安排。

3、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要求。离退休工作部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当和落实好主体责任。其他领导干部要有高度的思想自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共同做好学习宣传贯彻的各项工作。

4、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各支部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中的典型做法、典型事迹及时报送离退休工作部党委办公室,加强工作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学习成效。

5、加强督促检查。部党委建立督查考核机制,不定期检查并听取支部关于十九大学习情况的汇报,明确各党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和工作要求。对在职职工在年底考核时,将学习情况作为重要的考评内容进行考核。

 

 中共合肥工业大学

离退休工作部委员会



作者:


主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处) 邮编:230009 电话:62901062
Copyright©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