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排行榜


加强对中国社会青少年宣传教育迫在眉睫

新闻类型:【】上传时间:【2017-09-13】点击量:【18

加强对中国社会青少年宣传教育迫在眉睫

合肥工业大学离退休第十六党支部 赵速梅

一、中国社会青少年现状

伟大领袖毛主席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发达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毛主席的教导鼓励了几代人,激励着亿万青年人蓬勃向上!

然而,不知从何时开始,尤其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伴随着国家的强大、国力的增强,中国社会青年人蓬勃发展的势头逐渐减弱了,取而代之是三大类型:

第一种类型:“低头族”型。高科技的迅猛发展,尤其是电子通讯一日千里的更新换代——手机成了青年人最重视的“伴侣”:上班、下班、谈恋爱、吃饭、看电影、度假、休闲、甚至睡觉都把手机抱在怀里……

第二种类型:麻木型。这种类型的青年人,自从离开了小学、中学、大学之后,成了社会人,只对金钱感兴趣,只认得100元的“毛爷爷”,不知道伟大领袖毛泽东是谁,不知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更不知道中国近代史,唯一感兴趣的就是挣钱、买房、当富翁。

第三种类型:激进狂躁型。由于得不到正确理论的指引,所有的信息渠道来自手机微信或链接,年轻人的特点既是热情的,又是冲动的,只要有一点点不满足,对党、对政府就会产生负面情绪。例如有一次,我乘坐出租车外出,出租车司机是个典型90后,不知为何原因,从我上车到我下车的二十分钟内,他用了许多激进的言辞反对整个社会。很明显,这个小伙子受到了负面舆论导向的蛊惑。下车时,我只说了一句话:小伙子,如果没有共产党给你饭吃,你早就饿死了,你还能在这儿骂社会吗!

二、积极向上舆论力量的薄弱是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

记得有这么一句话:正确的舆论不去占领思想阵地,不正确的舆论就会去登堂入室了!纵观现在的舆论导向,鱼龙混杂,发财!赚钱!买房!炒房!以搏眼球的方式占据了网络新闻主体。虽然现在是自媒体时代,网络大咖们通过种种手段猛刷流量,网络环境里连篇累牍都是娱乐界的是是非非,明星们的私生活、网红经济、花边新闻……

难道我们老一辈打下来的江山就是靠这些舆论新闻传承吗?共产党的历史、烈士们的英灵、中国近代史的历史耻辱就是靠这样的宣传留给下一代吗?且不说国外敌对势力的宣传、渗透、蛊惑、煽动,亡我之心不死;我们自己的宣传机器,党的宣传教育力量——电台、电视、网络、报纸等等,除了新闻播报以外,有多少是大幅度开辟专栏介绍、宣传、讲解党的历史、国家兴衰史、国家发展史?!娱乐至上的表象下,青年人独立、严肃思考的能力严重丧失,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严重缺失。

三、薄弱的正能量宣传造成两头脱节——国家的发展、党的建设与青少年成长形成“两张皮”

我有一个感觉——中国的国家GDP、城市GDP在上涨,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青年人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在下降。为什么会造成两个脱节?究其原因,仍然是宣传教育不够、舆论导向不足!我们中华民族从先秦以来就有一种情节——悠悠万事,读书至上!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至于国家的兴衰,民族的团结、稳定、发展,那是国家之事、政府之事、与民无关。然而,台湾有一所忠信学校,其校长几十年来坚持不懈宣传、大力弘扬的就是“国家兴亡,我的责任”!

一个人,尤其一个青年人,如果对自己的国家漠不关心、对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就视而不见,不能不让人痛心疾首!在国民教育序列中,小学、中学追求的是升学率;大学本科、硕士、博士生追求的是就业率,请问还有多少在校生和社会青年人关心政治、关心党和国家的发展、创新。如果再不加强积极向上的正面宣传教育,国家的未来靠谁来继承,靠谁来保家卫国,靠谁来拿接力棒,靠谁来保证我们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这些真的不是危言耸听!

四、宣传教育从爱入手——让我们的青少年做到大爱祖国、大爱共产党;小爱爱自己、爱家人、爱社会!

党的宣传好比一台机器,党的机器不去占领青年人思想阵地,歪门邪道、五花八门的机器就会登台表演。

青少年的思想成长像一张空白的信息卡,中国共产党史、中国近代史不去占领思想高地,不去充卡;那么海外敌对势力、一些别有用心的机器就会把这张信息卡填满、堵死。记得1969年党的“九大”召开,我们当时是初中生,参加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听到广播通知今晚有重大事件,激动的我们彻夜未眠——当时我们只有十二、三岁啊!我们连夜化妆,穿上各民族服装,第二天去参加人山人海的庆祝大会,又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头,多么骄傲!多么自豪!

现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们已到了花甲之年,所以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更加珍惜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的景象。希望我们的党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青少年的正面宣传教育、讲历史、讲英雄、讲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岁月、讲青年人应该继承、应该传承的历史精华。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育人”!党和国家对青少年树立正确社会观的教育迫在眉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唯有如此,才能保证我们党和国家永不变色,保证历史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希望寄托在中国青少年身上!



2017616


作者:


主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处) 邮编:230009 电话:62901062
Copyright©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