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排行榜


合工大党委铸魂强基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系列报道之一

新闻类型:【】上传时间:【2017-09-13】点击量:【83

新华网合肥710日电(记者房子妤通讯员周慧 张瑾) “这是我听到的最精彩的课程,您的课程精彩,其实就是您的人生精彩,您用您的行动践行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我想,这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会深深影响我今后的工作和生活。”

这是今年621日,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杨昌辉,发给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信访局原正厅级巡视员张云泉的。当天下午,张云泉在合肥工业大学作的先进事迹报告,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为党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深深打动了全校师生。报告结束后,杨昌辉一回到家就把张云泉先进事迹的视频播放给女儿看。而这场报告的录制视频,也成为全校各单位竞相观看的“抢手货”。

从最初少数干部认为理论学习耽误工作,到刷卡签到保证不缺席,再到主动找学习资料找先进典型,全校理论学习氛围的日渐浓郁,成为合肥工业大学不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通过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统一领导,全面履行“两个责任”, 合肥工业大学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改革为根本动力、坚持把党建作为根本保障有机融合起来,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组织保障。学校落实从严治党、铸魂强基形成了强大动力,推动学校各项办学“硬指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落实从严管党治党,关键是要解决党委常委的认识问题、信仰问题、看齐问题、担当问题。”524日,当安徽省委党校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班来到合肥工业大学,就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学习时,该校党委的体会,在全省高校60余位党委书记中引起了共鸣。

在合肥工业大学,加强党的建设,并不只停留在具体做法和举措的研究部署上,更体现在把牢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将党建工作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个服务”根本要求、“双一流”建设目标、全面提升办学水平有机结合起来。

20145月,到校担任党委书记的袁自煌,第一时间在全校各单位、各学院中进行了深入调研。

调研中发现,学校党委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需要进一步落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需要进一步加强。

而加强党的建设,首先要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制度建设,成为学校领导班子的共识。短短一个月内,《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起草工作开始启动。整整一个暑假,文件起草组逐字斟酌、反复推敲,历经校党委常委会多次讨论,在讨论中不断修改。当年928日,这份总计八个部分、29条的重要文件正式下发,就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做出了明确部署,成为合肥工业大学党委新时期加强党建工作的基本遵循。

随后,《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见》《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文件陆续出台。

随着党中央及教育部党组、安徽省委对全面从严管党治党部署的深入推进,全校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起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于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

2015421日,规范“三重一大”问题议事规则成为学校当年第6次党委常委会审议的第一个议题。尽管个别成员在常委会上表示担心议事规则操作起来有困难,但会议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按照程序和纪律要求,严格执行党委书记末位表态制,通过了对《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全委会议事规则》《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合肥工业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的修订完善,进一步规范了“三重一大”问题议事规则,推动了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落实。

在合肥工业大学,坚持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落实在思想建设上。今年67日,在结束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厅局级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学习不久,袁自煌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全校中层干部和党员作了“学习弘扬延安精神,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的专题党课。每个月至少一次,这是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标准课时”。在集中理论学习会上,校领导班子成员领学、中心组成员作主题发言、知名专家教授辅导报告、集中专题研讨和扩大学习会等多种形式,不仅保证“面上”中央和上级部门的新精神、新要求及时传达学习,更要在“线上”紧扣学校中心工作、“点上”与实际工作有效衔接。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率先垂范,带动了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和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形成了联动效应。2016年,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带领下,全校35个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315次。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校党委提出了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办学治校基本思路。围绕学校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先后出台的《合肥工业大学章程》《合肥工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合肥工业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将全校上下凝聚到瞄准“双一流”建设目标,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的发展目标上来。

“举一例说明你在班子或管理中体现团结协作精神的事例”“谈谈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感受”。2015116日,在学校第五轮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换届工作中,完成学院党委书记一职竞聘答辩的30位同志走出封闭的会场时,普遍感到对后一题能否得高分没有把握。很快,学校图书馆里有关党建书籍被借阅一空,而全校各级干部见面讨论最多的,就是如何进一步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为了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求,学校在坚持和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公推直选等选人用人形式的同时,在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换届工作中先后组织十多个批次的公开竞聘答辩,答辩问题涵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所有参与竞聘人员统一进行封闭管理,对统一问题进行答辩,评委坚持一班人听、一把尺子量,保证竞聘答辩的公平公正。

近年来,学校党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不懈纠正“四风”,认真践行“四种形态”。 党委书记、校长切实履行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承担分工领导管理领域中的反腐倡廉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按照党中央及教育部党组、安徽省委的要求,适应学校改革发展,合肥工业大学从严管党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学校党委一班人认为,已经做的属于过去。目前,合肥工业大学正在筹备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将在已经取得的党建成果基础上,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钉钉子、拧螺丝,持续用力、久久为功,铸好魂筑牢基,不断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治党的要求,让党的旗帜在学校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的征程中高高飘扬。

原载于新华网2017710


作者:


主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处) 邮编:230009 电话:62901062
Copyright©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