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排行榜


合肥工业大学从严治党狠抓落实,为发展铸魂强基

新闻类型:【】上传时间:【2017-09-13】点击量:【30

合肥工业大学从严治党狠抓落实,为发展铸魂强基——

党建成为学校发展源头动力

中国教育报(通讯员 周慧 张瑾 本报记者 俞路石 方梦宇)“阔别母校多年,当年脏乱差的卫生死角消失了,住过的老一号楼也建成了文化广场,让我们这些老工大人倍感温暖……”

“老师对我们的关爱贯穿课堂内外,生活上遇到了问题,总务部老师总会在第一时间给我们满意的答复……”

行走在合肥工业大学的校园里,无论是返校的老校友,还是绿荫下的在校师生,都亲身感受到了校园日新月异的变化。

近年来,通过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统一领导,全面履行“两个责任”,合肥工业大学将党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理论学习,党委率先垂范形成联动机制

20145月,刚到合肥工业大学担任党委书记的袁自煌,第一时间在全校各单位、各学院中进行了深入调研。

几个月后,《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出台,就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作出明确部署,成为学校党委新时期加强党建工作的基本遵循。随后,《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陆续出台。全校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起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

加强党的建设,合肥工业大学不只停留在具体做法和举措的研究部署上,更体现在把牢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将党建工作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个服务”根本要求、“双一流”建设目标、全面提升办学水平有机结合起来。

621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信访局原正厅级巡视员张云泉在合肥工业大学作的先进事迹报告,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为党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深深打动了全校师生。报告结束后,管理学院会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杨昌辉,一回到家就把张云泉先进事迹的视频播放给女儿看。“这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会深深影响了我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杨昌辉说。而这场报告的录制视频,也成为全校各单位竞相观看的“抢手货”。

从最初少数干部认为理论学习耽误工作,到刷卡签到保证不缺席,再到主动找学习资料找先进典型,全校理论学习的氛围日渐浓郁,全校干部师生思想建设的水平显著提升。

每个月至少一次,这是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标准课时”。在集中理论学习会上,校领导班子成员领学、中心组成员作主题发言、知名专家教授辅导报告、集中专题研讨和扩大学习会等多种形式,不仅保证中央和上级部门的新精神、新要求及时传达学习,更要紧扣学校中心工作、与实际工作有效衔接。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率先垂范,带动了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和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形成了联动效应。2016年,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带领下,全校35个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315次。

基层党建,从“宽松软”到“严紧硬”

为了适应改革发展新变化,合肥工业大学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打破以年级、班级为单位设立学生党支部的传统,按照学科、专业、团队设立纵向党支部,更好发挥专业育人功能和导师引领作用。

“党建工作、学术科研并不是两张皮,将它们相互融合、共同推进,往往能达到双赢的效果。”从事了十余年精密测量研究的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测控系党支部书记、合肥工大微纳实验室科研导师李瑞君认为,学术科研的道路中如果没有正确导向的指引,就如同海上的航船没有了指引的罗盘,终会误入迷途。

实验为什么没有实现预期效果?是不是没有抓主要矛盾、坚持问题导向?每周一次的实验组会同时也是一次支部学习会议,“党课不枯燥、实验有指引,这便是党建+科研的双赢效果。”李瑞君说。

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汇聚起来就是一股强大的力量。2016年,李瑞君所在学院科研到账经费比上年增加47%,高水平论文发表数量比上年翻了两番,授权发明专利比上年提高了1.6倍,其中,近80%的工作量由教师党员完成。

抓实基层、打牢基础,使党的工作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是35个二级党组织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为了使各级党组织真正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学校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机制。

“做好党建工作,作为党委书记的第一身份不是学院领导,而是普通的党务工作者,要真正和师生融为一体。”在担任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党委书记的4年时间里,赵金华一直坚持“三三制”的工作模式,三分之一静下心来谋划工作,三分之一走访教职工,三分之一泡在教室和实验室。

2013年,来到学院任职的第二个星期,赵金华来到实验物理教学部党支部走访。当支部书记向他介绍支部的14位党员时,其中一位却淡淡地说,介绍也没用,党委书记记不住。

尴尬的场面让赵金华警醒。“如果党委书记脱离了基层支部和党员,任何工作都只能落在纸面上。”回到办公室,赵金华对着全院教职工的人事档案足足做了3天的功课。从此以后,赵金华和每位教师交流时,对他们从事什么研究、有什么专长、家里老人是否健康、孩子几岁等情况都如数家珍。

这个笨办法,赢得了全体教师的信任。如今的实验物理教学部,已经成为省级实验中心,不仅业务工作争创先进,更在实验室建设中积极主动“亮身份、做表率”。

为了确保基层党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学校每年对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现场述职评议,所有述职报告都要进行“三级逐审”,必须明确列出党建工作的“成绩清单”“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学校党委书记进行现场点评,测评评委扩大到了普通师生代表,对不深入查找问题、不研究解决问题,甚至一味评功摆好的报告,一律严肃督促修改。

“过去,二级单位党委工作述职都是交书面材料,基本套路是‘总结、上报’,其中不乏官话套话,也没有直面问题的反馈机制。而现在的考核是‘动真格’,是一次真正的‘期末考试’。”在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江擒虎看来,这是对基层党建工作从以往的“宽松软”转向“严紧硬”的纠偏之举,述职强调成绩和问题对半开,更能促进各单位系统反思总结党建工作的不足,也能促进学习交流取长补短。

转变作风,从手续烦琐复杂到不推诿零扯皮

长江青年学者、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教授汪萌,这两天正在与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围绕多媒体信息处理与网络信息挖掘方面的核心问题开展共同研究。在将相关产学研合作协议上传至学校科研管理信息化服务平台后,汪萌在24小时内就收到了科学技术研究院工作人员的回复。随后,他就可以在学校科技服务中心享受到“一站式”服务,方便快捷地完成科研项目申请、审批等一系列管理程序。

科研项目的过程管理、经费管理、成果管理等工作烦琐复杂。过去,科研人员往往需要在办公楼内上下几趟,挨个敲门才能办好一项手续。如今,合肥工业大学成立了“科技服务中心”,建立起柜台式办公的集成化科研服务平台,实现了“办理业务一站式、认领成果不填表、科研考核不扰民”,让科研人员从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获得了广大教师的好评。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系统谋划下,各职能部门一边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一边打破传统管理服务的条块分割,夯实公共服务管理内容,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找准管理服务中的工作衔接点,通过环环相扣、明确职责形成的管理体系,实现了为师生服务不推诿、遇师生诉求零扯皮。

工作作风的转变,更体现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跃升上。近年来,学校狠抓文件制度建设“废改立”,对2000年至2015年以来学校层面的377份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废止115份,修订93份,新制定规范性文件73份,构建完善了学校、职能部门、学院三层次制度建设体系,确保一切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工作讲政策、办事守规矩,已经成为全校师生的自觉行动。20165月,学校印发了《合肥工业大学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公务外出管理规定》,对全校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公务外出作出了明确细致的管理规定。

“工作作风实,制定的政策就实,落实的效果就实。”在教务部部长陈翌庆看来,学校的政策导向和资源配置是否合理,首先考量的就是管理部门是否真抓实干、动真碰硬。

“适应学校改革发展,合肥工业大学从严管党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袁自煌说。

《中国教育报》201778日头版头条

  



作者:


主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处) 邮编:230009 电话:62901062
Copyright©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