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排行榜


关于 “五大发展理念”的学习

新闻类型:【】上传时间:【2016-10-28】点击量:【320

1、什么是“五大发展理念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十三五”谋篇布局。

  关于创新: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关于协调: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关于绿色: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自然岸线格局,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

  关于开放:必须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

  关于共享: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2、为什么提出“五大发展理念”

  五大发展理念是新常态背景下中国由大变强之道。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指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既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它是由大国成为强国对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有其活生生的实践基础,它是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

  创新,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自主创新,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方式,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是大势所趋。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现实坐标上,正经历新旧动能转化。创新发展是“十三五”时期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的关键驱动因素,是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全面发展的根本支撑和关键动力。

  协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历经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正面临着一系列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协调发展因应发展失衡和不可持续而生,是发展实际倒逼而来,也是因时而动、应势而为,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自觉选择。

  绿色,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部署,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必须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等6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绿色发展是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是通往人与自然和谐境界的必由之路。

  开放,是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应然选择。“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坚持开放发展,才能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才能更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促进各国共同繁荣发展。

  共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结果。改革发展搞得成功不成功,最终的判断标准是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改善民生,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选择。

3、五大发展理念的当代价值

五大发展理念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最新成果。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之一。唯物辩证法认为,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思维都是不断运动、变化和发展的,发展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其实质就是事物的前进、上升或进化,是新事物代替旧事物。这要求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必须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并善于把握事物变化、发展的规律,以制定科学的路线方针政策,推翻阶级压迫和剥削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党中央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观大势,谋大事”,牢牢把握时代进步的脉搏,精心洞察中国和世界发展的大势,在全面而客观地分析中国和世界经济政治发展所面临机遇与挑战的基础上,尤其是科学研判和积极应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条件下,为进一步实现科学发展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成为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最新成果。

 五大发展理念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根据党对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步骤的设计和中共十八大确立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内容涵盖历史回顾、发展环境、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基本理念、根本任务、政策举措和根本保证等方方面面,但主题是发展,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和基本精神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此,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最新理论成果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当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

 五大发展理念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智慧。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出访东南亚和非洲,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纪念万隆会议召开六十周年大会、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等一系列双边和多边重要外交场合,尤其是20159月在出席第七十届联大时发表的《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讲话,娓娓阐释了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系统提出了从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环境等“五位一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线图”。其中,经济上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文化上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环境上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等,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契合,相得益彰。这些理念为谋划人类未来提供了全新视角,为稳定并改善国际秩序、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给出了可行方案,既是引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世界发展的思想先导,也为其他国家和人民谋求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思想资源。(本部分据高正礼《五大发展理念的当代价值》摘编)

4、如何理解五大发展理念

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就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夯实深厚根基、开辟宽阔道路。那么该如何去理解五大发展理念呢?

  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奋力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尤为重要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这场变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五大发展理念”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是顺应时代潮流、发展优势的战略抉择,是我们党关于发展理论的重大升华。党员干部要紧密联系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联系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联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认识“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要从四个方面理解“五大发展理念”:

  “五大发展理念”体现着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全党必须坚持这条思想路线,积极探索,大胆试验,开拓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章规定,党的建设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树立与时代和实践发展相适应的思维方式,注重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更好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

  “五大发展理念”贯穿着鲜明的问题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展现了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信仰和责任担当。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党员干部必须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必须坚持以问题为牵引,着力解决发展动力、发展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内外联动、社会公平正义等问题,全力做好补齐短板这篇大文章,在破解发展难题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中国共产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好推动共享发展的政策措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作者单位:中共宣恩县委组织部)

  



作者:


主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处) 邮编:230009 电话:62901062
Copyright©2013, All Rights Reserved